【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2022教学成果奖申报】
【电子教案下载】

首页->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



负责人 研究方向 研究内容简介 科研条件 承担项目 发表论文 指导学生
王英惠 教授、博导 材料超快动力学研究 基于飞秒激光光谱技术研究光电信息材料及器件当中的超快物理过程,并基于该过程的解析深入理解材料的光物理特性以及器件的工作机制。实验室拥有一套飞秒激光系统并配有两套TOPAS系统,此外还拥有皮秒时间相关单光子计数系统,纳秒激光器,锁相放大器,光纤光谱仪,单色仪,低温控温仪,手套箱,镀膜机等。仪器设备总价值800余万元。以此为基础,搭建了变温瞬态吸收系统、飞秒四波混频系统,皮秒荧光动力学测试系统,纳秒载流子迁移和复合测试系统,可以实现光电信息材料中的载流子-声子耦合机制、激子-激子、双激子、含电激子等多种激子特性、电子能态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载流子扩散、重构吸收光谱等物理机理的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 1-1.万级超净间与光谱实验室
1-2.飞秒激光系统
1-3.样品制备实验室
1-4.瞬态吸收系统
1-5.四波混频系统
1. 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工作中界面电荷转移过程的研究(2110316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主持人,2013年-2015年,26万元。
2. 聚合物太阳电池中超快电荷转移机制的飞秒宽带瞬态光栅光谱研究(2157309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2016年-2019年,66万元
1-6.发表论文信息一览表 4-1.指导研究生信息一览表
 
 
4-2.指导研究生图片信息
纪文宇 教授、博导 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 主要从事有机-无机杂化的量子点发光器件(QLED)的器件物理、器件模拟及量子点与有机材料之间的能量传递、电荷转移方面等相关工作研究。实验室拥有高真空气相沉积系统一套,手套箱3套,用于器件的制备及封装。另外拥有瞬态电致发光测试系统、阻抗测试系统、单光子计数系统及扫描开尔文探针测试系统,用于薄膜及器件表征。近五年发表SCI论文44篇,引用超过1360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取得主要研究成果为:
1.利用磷光小分子层作为探测层,首次从实验上证实了倒置QLEDs的电致发光工作机理为直接的电荷注入机制;
2.通过对量子点结构的调控及NiO 膜层的修饰,制备出了高效的全无机QLED,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Photonics上,并被ACS(C&EN)专门报道;
3.通过在发光层两侧同时引入绝缘层,使得红光寿命超过11万小时。
2-1. 万级超净间与手套箱
2-2. 材料的合成与表征实验室
2-3. 高真空气相沉积系统
2-4. 原子力显微镜
2-5. 单光子计数系统
2-6. 瞬态电致发光测试系统
2-7. 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
2-8. EL-PL系统
1. 交流驱动的全色量子点电致发光器件关键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主持人,2020-2023, 64万。
2. 利用超声雾化喷涂制备高性能全无机量子点电致发光器件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主持人,2017-2020, 70万。
3. 高效稳定的量子点电致发光器件的关键技术,苏州星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主持人,2017-2019, 20万。
4. 利用普赛尔效应原理改善顶发射白光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效率滚降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人,28万元
2-9.发表论文信息一览表
张汉壮 教授 博导 材料超快动力学研究、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 从事材料超快动力学、量子点发光器件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1项,发表SCI学术论文120余篇,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次人次。 同上 3-1. 承担项目一览表 3-2.发表论文信息一览表
访问量【 14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