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2022教学成果奖申报】
【电子教案下载】

首页->教书育人


课程育人
授课案例

育人模式 为了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在吉林省张汉壮物理名师工作室全体的成员的努力下,经过20余年的持续改革创新,构建了以课程与教材的内涵建设,以及信息化资建设等成果为载体,以过程育人为践行主渠道的多维度一体化课程育人模式。遍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370特邀教学报告体现了课程育人模式的成效。
课程教材 首创了国内“物理学导论”中、英文学科引导性理论课程,构建了以体现物理的逻辑性、历程性、应用性为特色的“物理学山”。以此为基础,构建了“物理与人类生活”中、英文通识类理论课程、“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中、英文实验类课程,深化了“力学”中、英文专业课的内涵建设。以上述四门类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为基础,引领了“物理学史”和“大学物理”两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出版了配套化新形态教材4部,为课程育人搭建了系列课程与教材内涵载体。
信息资源 建设了105个AR演示、74个动画演示、206个实物演示、118位科学巨匠传记解说、4部电子教材、3部有声教材等丰富的信息化资源,以此为基础创建了配合课程讲授的演示化教学方法。以这些信息化资源以及课程与教材的内涵建设成果为基础,构建了中、英文十门次课程与教材一体化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为课程育人搭建了信息化资源载体。
过程育人 以上述系列课程和教材建设成果以及信息化资源为载体,通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恰当地引入育人元素、提升授课水平等践行过程,实现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科学思维(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方法)、科学精神(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永攀科学高峰)、科学伦理(科研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科学与人类社会的互动)等方面的引领和培养。



访问量【 5816 】